Question 1: What is your final destination?
問:你的目的地是哪裡?
Answer:I will first visit Melbourne then go to Sydney. / I will just stay in Melbourne.
答:我會先去墨爾本然後再去悉尼。/ 我只會在墨爾本停留。
如果你的行程涉及多個目的地的話,你可以簡單向海關人員回答各個城市。如果只有你只會停留一個城市,那麼你只需回答一個入境的城市名稱。

Question 2: How long will you stay?
問:你會在這裡待多久?
Answer:I will stay here for 10 days and I will return to Hong Kong on 30th of December.
答:我將會在這裡停留10天,然後在12月30日飛回香港。
因為每一種簽證都有指定可停留的日子,所以大家要看清楚簽證給予你的停留日期規則,不然簽證只準許你停留3個月,但你回答海關打算停留5個月就會引起各種問題了。

Question 3: What is the purpose of your visit?
問:你來到這的目的是?
Answer:I am here for a vacation. / I am here to visit my family and friends. / I am here for a business trip.
答:我來這裡度假的。 /我來這裡探訪我的親友。 /我是來出差的。
如果你是持觀光簽證入境就當然要回答「我來這裡度假的。 /我來這裡探訪我的親友。 」因為持觀光簽證是不能工作的。如果大家出國是為了工作目的,例如是做海外婚禮攝影或是來做模特兒等等工作就一定申請商務簽證。早前有位台灣綜藝節目《我愛黑澀會》的第一代「美眉」成員唐子涵應邀來港參加一個私影活動時,因未有申請工作簽證而被捕,違反逗留條件被判入獄兩個月。

Question 4: Where will you stay?
問:你會住在哪裡?
Answer:I will stay in XXX Hotel. / I will stay at my friend’s place in XXX.
答:我會住在XXX酒店。/我會住朋友的家,他的家在XXX。
如果你不能提供你的旅行住址絕對會引起海關人員對你的懷疑。所以大家要記低或列印確認預訂酒店的收據方便自己能正確提供地址。

Question 5: How much currency/ cash are you carrying?
問:你身上攜帶了多少現金入境?
Answer:I am carrying USD2000 with me.
答:我身上有2000美金。
每個國家對可攜帶現金數量的規定不同,例如加拿大只允許出入境旅客身上攜帶CAN$10000,多出這個數量就要向海關申報。不過,攜帶現金數量太少也可以導演被拒絕入境。早前有旅客前往泰國被海關拒絕入境的原因就是旅客身上現金不足2萬泰銖。海關人員有權對遊客所攜帶現金數量作評估來衡量是否有違反規定,必要時會考慮遣返。
Question 6: Do you come alone or with any companions?
問:你自己一個人來旅行嗎?有沒有其他人與你一起?
Answer:I am travelling here alone. / I am travelling with my family and friends.
答:我單獨來旅行的。 /我和我的家人和朋友一起來旅行。
縱使是自己一個人來旅行也不會引起問題的,只要如實回答即可。

Question 7: Have you confirmed your return ticket?
你是否已預訂回程機票?
Answer:Yes, I am leaving on 30th December. / I haven’t confirmed the air ticket yet, but I will leave before 30th December.
答:是的,我將會在12月30日離境。 /我還沒有確認回程機票,但我會在12月30日之前離境。
有些國家會要求出示回程機票才批准入境,以免有些旅客以不明目的過期居留。如果海關人員問你為什麼還未有預訂回程機票,那麼你需要給他們一個可信的答案。

Question 8: What is your occupation?
問:你從事什麼行業?
Answer:I am a student/ teacher/ banker/ salesperson/ nurse…
答:我是學生/教師/銀行家/銷售人員/護士…
因為海關人員擔心旅客會前來做黑工,所以有些國家如美國會要求旅客提供工作證明才會批發簽證,不過這程序已在申請簽證時審核,大家如實回答即可。

Question 9: Do you have anything to declare?
問:你有任何東西需要申報嗎?
Answer:I have nothing to declare. / I need to declare…
答:我沒有東西需要申報。/我需要申報…
如果你攜帶超出數量的現金、限制進出口動植物製品有可能會被要求支付關稅,又或者可能被扣押。大家要如實申報,否則有可能會被處罰更高的金額呢。

閱讀更多:【旅遊百科】去澳洲旅行要注意這7樣東西絕對不能帶入境!
Question 10: Do you have any relatives living here in this country?
問:你在本國有親屬嗎?
Answer:Yes, my auntie/ uncle/ cousin/ grandparents/ mother/ father/ sister/ brother is / are living here. / No.
答:有,我的姨媽/叔叔/表兄弟姐妹/祖父母/母親/父親/姐妹/兄弟居住在這裡。 / 沒有
有時他們也會問你是否有親屬在這邊,這個問題照實回答即可。
如果身邊有朋友家人不太熟悉英文對答的話,最好先讓他們知道這些出入境海關經常問的10條問題與答案示例,如果真的對答不了可要求翻譯的呀!
使用Skyscanner強大的功能搜索和比較機票和酒店價格,保證你以最低成本出遊!訂閱Skyscanner電子報,隨時隨地獲得第一手旅遊資訊!
閱讀更多
